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习动态
省委编办狠抓“三个坚持”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谋好篇、开好局
时间:2023-06-01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及省委工作安排,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主题教育高位开局、高标起步、高效落实。

坚持高站位谋划,认认真真开好局。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全省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成立省委编办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认真安排部署。截至目前,省委编办召开动员大会1次、室务会议2次、领导小组会议5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12次,编发主题教育信息10期、青海党建1237129 1期、上报情况报告3次,有力有序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突出机构编制工作特点,制定印发 《省委编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省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省委编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计划》《省委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方案》等文件,明确各项要求,一体推进落实。班子成员带队主动与巡回指导组沟通对接2次,认真听取指导组意见建议,及时了解掌握工作动态,确保主题教育工作不走偏、不走样。

坚持高标准推进,踏踏实实起好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8+X”为重点的理论学习内容体系,在认真研读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基础上,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对标省委主题教育读书班,落实第一巡回指导组调度会精神,主动延长学习时间、丰富学习篇目、增加研讨频次,举办为期10天的主题教育读书班,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集中研讨、座谈交流、现场教学、辅导授课等形式扎实开展学习,由班子成员逐章逐节、逐字逐句领学,加强研究预习,现场交流指导,保质保量、不折不扣完成了集中学习任务。编印读书班学习资料汇编90余册,为全办党支部党员配发学习书籍180余本,确保主题教育全员覆盖。坚持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在完成规定篇目学习的基础上,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标准保障国家公园建设”“深化机构改革,优化职能体系”等主题开展6次集中研讨,每次研讨班子成员都带头发言,每次都结合岗位和工作,碰撞思想、开拓思维、创新思路,对优化机构编制工作形成了不少好建议、新招法、金点子。创新学习方式和载体,邀请省委党校专家教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专题授课,邀请省直机关工委就“如何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专题培训,集中观看《永远吹冲锋号》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前往青海“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进行体验式、观摩式、沉浸式的现场教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

坚持高质量落实,规规矩矩践实效。制定《省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省委编办大走访、大督导、大调研计划表》,聚焦机构编制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细化调研内容,确定年度调研课题14项,班子成员每位认领1项,各处室1项,各市(州)委编办班子成员每人自行确定1个课题。紧盯全省重大发展战略部署,围绕加快形成以“四地”为牵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服务大局促进发展,进一步压实责任,抓好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结合机构编制主责主业,提出从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3个方面的办实事解民忧具体事项,集中攻坚,力争实实在在解决一批具体问题。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查摆边整改,着力解决6个方面突出问题,落实省委组织部部务会要求,深刻剖析6名领导干部违纪案件发生根源,围绕部门职能,系统梳理问题清单和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风险点及防控措施,针对性制定整改和防控措施,按要求上报。

下一步,省委编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重大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举措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有力有序做好各项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青海篇章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