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习动态
学思践悟 以学促干 ——省委编办机关各党支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时间:2023-06-01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按照省委编办主题教育工作总体要求,机关各党支部秉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理念,结合工作实际,迅速行动,掀起全覆盖、多维度的学习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扎实有效推进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一、加强安排部署,夯实工作根基。机关各党支部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工作,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会议讲话文件精神和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对省委编办主题教育的要求,立足工作实际,认真安排部署,有力有序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综合处党支部:在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办机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的基础上,结合处室职责任务实际,对支部主题教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制定主题教育学习计划,明确内容重点、时间节点、学习方式等,确保主题教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覆盖。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党支部: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加强对主题教育的工作领导,在办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动下,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力有序做好各项工作。同时,对支部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抓好统筹协调,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目标要求、加强党建引领等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支部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理论武装,深化学思践悟。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8+X”为重点理论学习内容体系,在认真研读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基础上,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进一步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提高学习成效。人事教育处党支部:坚持把理论学习与“三会一课”、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结合起来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严格按照学习计划清单,持续开展“早间八点半课堂”,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相关内容,开展专题研讨,确保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处党支部:制定支部主题教育周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大兴调查研究”“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主题开展交流研讨,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认识,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四处党支部:支部党员结合各自岗位实际,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逐一发言,聚焦四处对口的医疗卫生、疾病预防控制改革、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三个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和途径,交流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和感悟,以及如何用科学理论解决工作难题的思路和措施,达到了以论促学、以研促行的效果。事登局党支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制定了支部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研讨交流、讲党课、观看专题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着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

三、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工作实效。按照《省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和《省委编办大走访、大督导、大调研计划表》要求,机关各党支部紧扣处室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以调研课题为切入点,积极安排部署,编制调研提纲,深入开展调研,努力在调研中发现、分析、解决制约机构编制工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并力促成果转化运用。三处党支部: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抓手,把工作放在全局中去审视和谋划,针对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期间体制调整、中小学教职工动态调编、西宁大学和青海职业技术大学筹建等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准施策,以党的最新理论助推各项工作任务。结合处室工作实际,聚焦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和“人口小县”改革等重点工作,赴相关市(州)开展调研工作,形成调研成果。统计信息处党支部:立足统计工作服务于机构编制管理的定位,将主题教育与机构编制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围绕“全省重点行业领域机构编制效益研究”开展专题调研,通过深入分析我省地域特点、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和维稳等特殊省情实际,针对长期从严管理后面临的编制总量不足、调剂挖潜空间有限等困难和问题,研究制定具体化、差异化、精准化的改进措施,形成专项分析报告,助力全省机构编制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加强整改整治,推动落实见效。在前期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全面整体检视,深入查摆问题,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找准短板弱项,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二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6名领导干部违纪案件经验教训,认真对照反思,深刻汲取教训,深挖问题根源,强化警示教育。紧盯支部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直面问题、对号入座、举一反三,着力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监督检查处党支部: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查摆边整改,特别是重点围绕6名党员干部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党校学习培训期间违规饮酒的违纪案件,开展专题讨论,以案示纪、以案示法、以案律己。扎实推进整改整治,按照省委编办《问题清单》内容,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动真碰硬、务求实效,全力推动相关问题整改落实。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